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用真情追述历史 《宝塔山》芭蕾舞展现革命浪漫情怀

2021-04-29 11:19:31 来源:新民晚报

“延安最美的风景是什么?是人!当年都是什么样的人会到延安去?是年轻人,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他们离开家乡或是毅然归国,奔赴延安这方革命圣地,让信仰的光照亮前方的路,指引他们踏上理想的追寻之路。以“青春万岁”为题眼的原创芭蕾舞剧《宝塔山》,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创排,终于昨日首度敞开排练厅的大门,让人们在波澜壮阔的旋律中感受革命青年在宝塔山下以一腔热血谱写的一曲青春赞歌。

作为建党100周年新创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及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参演剧目,这部由上海芭蕾舞团、红蜻蜓集团联合制作的原创芭蕾舞剧将于5月7日、8日在上海大剧院首演。

用真情追述历史

《宝塔山》聚焦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奔赴延安的爱国青年,讲述他们的所思所想,刻画他们的进步成长,带领观众重温那段峥嵘岁月,用芭蕾独有的艺术形式回应时代提出的精神命题,让红色基因在一代代青年中传承弘扬,让信仰的力量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光芒。

担任总策划、总导演的编导刘立功在创排时弱化了《宝塔山》的叙事性,他希望能用芭蕾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通过具有象征性、代表性的舞段去讲述那个时代的人与事,用真情实感去追述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

“我期待大家能够从这部作品中感受到,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前辈们是如何用一颗颗滚烫执着的爱国之心,把个体融入集体,筑起民族精神的长城,用坚强的意志和强大的力量,传递出信仰的伟大意义。”刘立功如是说。

坚持只为了信念

然而,让年轻的演员们跨越大半个世纪,去体会当年的革命青年所作出的选择,并非易事。创排之初,上芭团长辛丽丽也曾带领主创团队,苦苦寻觅舞剧的核心精神,直到结缘文学顾问朱鸿召,才豁然开朗——《宝塔山》要体现的就是延安精神。

朱鸿召告诉演员们:“芭蕾是很适合来讲述宝塔山的故事的。”而当初奔赴延安的很多年轻人出身富有家庭,“他们能够读书、见多识广,从而能够接触到最先进的思想,率先看到中国的未来,跟随共产党奔赴革命之地。譬如欧洲留学归来的冼星海,又比如在法国留学九年的陈学昭。”

剧中饰演明华的上芭首席演员吴虎生说:“我觉得每次全身心地投入演绎一个革命人物,就像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让我们懂得了,当初他们的坚持是为什么,而如今,我们的坚持又是为了什么。那是一份理想,一份信念。”

展革命浪漫情怀

担任《宝塔山》舞美设计的是曾出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服装造型总设计的韩春启。为突出《宝塔山》的年代感及地域特色,他以延安最具代表性的美术形象——古元版画为灵感,结合芭蕾的艺术审美,同时进行了简约化和现代化的处理。这种处理不仅体现在布景,更延续到灯光的设计,力图通过弱化层次和细节的方式,对布景的造型完成最终的切割。

《宝塔山》共设计制作了223套服装,这些服装在色彩上采用了具有一定灰度的莫兰迪色,富有现代美感。男女主角明华和梦安的穿着从序幕中时髦的呢马甲、西装西裤和真丝喷绘连衣裙,到之后的军装、绑腿军裤和白衬衫、蓝色过膝裙,无不体现着他们在去延安后的人生转变。剧中群众的服装则运用了贴布、手绘、毛边等“轻肌理”的方式制造细节,充分展示了延安生活的丰富色彩和深厚内涵。

一部舞剧成功,音乐也很关键。《宝塔山》邀请到了知名音乐人孟可担任音乐总监。在他看来,《宝塔山》最能打动观众的点,在于革命的浪漫主义情怀。他说:“众所周知,当时延安的生活虽然在物质上比较匮乏,但为革命理想来到这里的青年们在精神上却十分富足,他们拉手风琴,听交响乐,也会跳华尔兹,这与芭蕾的浪漫特质不谋而合。”因而孟可以浪漫为基调,融合了民族音乐、音乐剧、圆舞曲、爵士等多种音乐风格。

此外,为了体现陕北的地域风格,选用了经典歌曲《南泥湾》等民歌旋律作为音乐核心素材之一,创作出最适于芭蕾浪漫表达的音乐。(记者 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