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沂南朱家林 溪水潺潺流山沟沟里的“世外桃源”

2021-06-07 09:36:43 来源:金陵晚报

山东临沂的知名景点有很多,来到沂南县,有个村子叫朱家林,那里有山风拂面过,溪水潺潺流,当抵达这里时,看到村落依山傍水,果树与农田交织,民宿木屋镶嵌在其中,一定会觉得“采菊东篱下”的“世外桃源”就是这里。

朱家林不是传统的游览景点,而是一个从创意小镇成长起来的田园综合体,所以它更像是一个内容丰富、为村民和游客提供各种生活工作服务的社区。这里“不设门票,实行开放式管理”以生态建筑、乡土文创、朴门农业、青创众筹、创意策划、管理运营等永续环保项目为核心,建设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生态建筑和民生项目。

朱家林坚持保留原有村落格局、传统石屋风格和特有的乡土味、人情味、民俗味,适合打卡的地方有很多,作为入村的标志性建筑——“再生之塔”采用当代乡村的建设理念,结构为钢筋混凝土,建筑表皮采用老门板、砖瓦、藤编、黄草等乡村废旧材料、生态材料,意在留住乡村记忆,并进行创新使用,而这里,也是景点的游客服务中心。

朱家林最不可错过的地方,就是在朱家林建造起来的中国第一座乡村生活美学馆。美学馆以“复兴传统手工艺”为己任,自建造以来推出了一系列的展览活动。主要用于展示朱家林所倡导的衣、食、住、行、学、赏、用等生活美学和绿色可持续的生活理念。陈设沂蒙山区生活器用和文创产品,意在挖掘乡村生态资源和民俗资源,引导乡村美学经济。

在蚕宝宝农场,可以现场做蚕丝被,用时不到十分钟,游客亲眼观看,质量放心,有很多人都会买上一床带回去。农场栽植的200亩桑园有十几个品种,桑叶嫩芽炒茶,老叶喂蚕,桑葚制作桑葚干、桑果酒等,同时农场还开展研学课堂,非常受小朋友们欢迎。

除此之外,朱家林的老屋茶馆、萤火虫酒吧、杏林医馆、无动力儿童乐园……在这里走走逛逛,每一处都是适合体验的景点,而这里的织布民宿、木作民宿、青年旅舍,让游客停下脚步,在村落里住上一晚,远离城市的喧嚣,把生活过成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