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观点:中国贫困线最新标准是多少?界定贫困线有什么作用?

2022-06-20 11:38:01 来源:赢家财富网

中国贫困线最新标准是多少?贫困线是在一定的时间、空间和社会发展阶段条件下,维持人的基本生存所必需的商品和服务的最低成本。贫困线也叫贫困标准。目前我国贫困线标准是1196元。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国家标准,贫困线也有国际标准。贫困线标准也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提高。也说明社会在进步,经济在发展。


(资料图)

事实上,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贫困线,但一般来说,他们会用单一的贫困线来比较经济福利。在比较国际贫困时,购买力平价经常被用作基准,以避免贫困陷阱线因汇率而改变。因此,“每日生活费不足1美元”被解释为“每日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总支出少于在美国用1美元可以购买的支出”(自己生产的商品和服务也计算在内)。

几乎所有的社会都有穷人。贫困线是一个有用的经济工具,可以用来统计贫困人口,帮助政府考虑是否使用福利和失业保险来减少贫困。

确定贫困线,需要搞清楚所有必需品的总支出,也就是成年人的年均支出。这种方法是评估维持可忍受生活的最低支出,它基于美国的贫困线,并随着通货膨胀而上升。在发展中国家,最昂贵的支出往往是房租。因为对贫困线影响很大,所以经济学家往往关注房地产市场和房价。

中国贫困线最新标准了解后,那贫困线的界定有什么作用?

1、经济方面

在经济上,有两种类型的贫困: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

2、政治方面

在政治上,许多政府把消除贫困作为他们的社会福利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许多政府还成立了组织或机构来处理贫困问题。这些机构所做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普查研究和低收入家庭的认定上。就积极行动而言,它包括住房供应计划、社会津贴、特殊工作机会或提供日常必需品。一些意识形态(如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学家和政治家在努力创造贫困。其他理论认为,贫困不仅是经济体系失败的标志,也是犯罪的主要原因。

3、法律方面

从法律上讲,在很多发达国家,贫困是减轻处罚的法定理由之一。立法者普遍认为,一个人能否清楚地理解社会和法律所接受的行为,是受他平时和经常性的贫困所影响的。由于穷人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贫困通常被认为导致犯罪率上升。

4、教育方面

在教育方面,贫困影响学生从学习环境中获利的能力,尤其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亚伯拉罕和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提到,对安全稳定的家庭、衣物和正常饮食的需求会影响他们的学习能力。此外,还有教育周期中的所谓马太效应(这个词本来和教育有关,但很容易转化为贫穷),即“穷人越穷,富人越富”的现象。


标签: 最新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