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资讯:gdp是什么?gdp是怎么算出来的?

2022-06-17 17:49:59 来源:互联网

gdp是什么,gdp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什么作用呢?gdp的中文名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国内生产总值是国内生产总值的英文字母缩写。国内生产总值(GDP)是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内通过生产活动创造的总价值。这个总价值是生产的产品价值和通过服务创造的价值的总和。GDP在计算一个国家的经济总量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通常GDP值越高,这个国家创造的财富越多,这个国家在世界上的经济排名也就越高。国内生产总值可以用社会所有人通过生产和劳动创造的一套价值,加上固有资本产生的一套价值来表示。人创造的价值可以用GNI(或GNP)来表示。


(相关资料图)

国民总收入的计算公式为:国民总收入=农业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的服务生产总值。在其中,农业生产总值是所有生产价值的基础和最基本的价值。工业总产值是在农业生产总值基础上创造的增加值;而服务业的GDP是基于前两者创造的增加值。

三者创造的价值所占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结构和状态的重要因素。一般服务业在三者中的比重越大,一个国家就越发达。比如一个国家的服务业创造的价值高于工农业创造的价值,就可以判断这个国家是发达国家还是以服务业为主的发展中国家。

如果一个国家的农业创造的价值高于另外两个产业,那么就可以判断这个国家是一个不发达国家或者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发展中国家。GDP是一个宏观概念,适用于更大的整体,但不适用于整体中个人的经济状况。对于个人,可以用人均GDP的概念。人均GDP是这个时期每个人创造的价值量,是用GDP除以人口得到的。

关于GDP的核算,按照曼昆的《经济学原理》,GDP(Y)=消费(C)+投资(I)+政府购买(G)+净出口(NX)。其实GDP还有3种方法进行核算: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

生产法是我国GDP的统计方法,GDP从产业的角度,分成第一、二、三产业,分别算它们的增加值然后进行加总,当然还要从最终产品和中间投入两方面扣除通胀因素。用生产法计算的GDP,是指各部门在核算期内的增加值。公式如下:GDP=各部门的总产出-各部门的中间消耗。

收入法:收入法是从各个生产要素的收入角度来计算GDP。公式如下:GDP=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本消耗+营业盈余。

支出法:支出法其实就是曼昆的公式,即加总全社会各类货物和服务的最终消费总额:(消费(C)+投资(I)+政府购买(G)),再加上净出口。GDP=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净出口。

以上就是关于gdp是什么,什么叫做gdp,gdp什么算出来的?的问题的回答,你对这个问题了解了吗?你有其他想要了解的内容吗?你对重庆人均gdp内容了解吗?不了解的话可以了解一下相关的内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