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天天观察:光伏高速公路是什么概念?光伏高速公路有哪些优缺点?

2022-08-15 16:02:30 来源:青年财富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光伏高速公路有多神奇,光伏高速公路有哪些优缺点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光伏高速公路有多神奇,光伏高速公路有哪些优缺点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光伏高速公路啊?说起来在现在这个电动汽车越来越普及的时候,光伏发电高速公路就成为了广大新能源汽车使用者最为需求的一项设施了。所以今天,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神奇的光伏高速路吧。


【资料图】

2017年12月28日,完全独立于中国的研发的世界上第一条光伏高速公路在济南,揭幕并正式通车。山东半透明路面已经铺设,部分车辆已经开始在路面上进行测试。光伏高速公路一般指光伏光伏智能路中的智能道路,全称是承载高速光伏路面,是指顶层为类似磨砂玻璃的半透明新材料,摩擦系数高于传统沥青路面的道路。

在保证轮胎不打滑的同时,它还具有很高的透光率,让阳光透过,让下面的太阳能电池可以将光能转化为电能,实时传输到电网,就像一个巨大的“充电宝”。冬天这条路还可以将光能转化为热能,融化冰冻的积雪,保证行车安全。

它看起来像一块“玻璃”,但在上面行走时充满了摩擦力。光伏的道路不仅可以运输小型电动汽车,还可以运输中型卡车。光伏路和普通沥青路没有明显区别。光伏路面被收集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实现太阳能发电。光伏路面是电动汽车的“移动充电宝”,路面预留电磁感应线圈,为汽车未来的无线充电奠定基础。这样我们就可以一边开车一边给车充电了。

光伏的智能道路还可以通过道路结冰检测系统实时感知道路结冰情况,从而自动开启电加热系统,及时清除道路冰雪,确保行车安全。它的道路不仅可以发电,还可以保留一个信息端口。为了将来访问这些信息收集设备,车辆信息和拥堵状况等信息将从成交传递到大数据,并成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

但是真的有那么神奇吗?其实光伏高速公路到现在来说技术还不完全,存在着一些优势的同时也是存在着一些缺点的。那么光伏高速路都有哪些优缺点呢?接下来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优点:取之不尽的能源优势

1.发电充足。有光的地方可以用,不受地域、海拔等环境限制;

2.自用,节约传输成本。避免了东西部用电不平衡的困扰;

3.工期短,灵活性强。你可以根据道路随意铺设道路或改变布局;

4.节能环保与空间优化。与传统发电方式相比,更加环保,太阳能板与路面结合,节省空间;

5、雨雪天气确保行车安全。路面的电加热系统可以融化冰雪,保证行车安全。

缺点:后期运营维护费用不便宜

1.高成本。与传统的沥青路面相比,光伏路面的成本明显要高得多;

2.面板使用寿命不确定,维护成本高。目前没有技术保证太阳能面板的使用寿命,后期更换维护成本高;

3.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对所用材料和设备的认证有严格的控制,还应考虑防火、接地和强风响应;

4.运营保障。光伏发电系统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道路发电产生影响,因此在运行保障过程中需要进行详细的检查。

所以说想要见到光伏高速公路大家还是要等个好几年才行了。不过想必随着国家对这方面的重视,未来光伏高速应该会发展的非常迅速的。毕竟随着现在新能源电池汽车的普及,光伏公路的普及已经成为了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了。

标签: 光伏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