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折叠屏手机出货潮来临 TCL、长虹等竞相入局

2019-03-04 13:48:32 来源:证券日报

三星、华为、OPPO等众手机厂商扎堆发布自家的折叠屏手机计划。一时间,“折叠屏”这个词在科技圈火爆起来。然而是否还有人记得,早在几年前,就有家电厂商发布了折叠屏的升级版——“可卷曲”电视。

除了手机之外,柔性技术也在大尺寸屏幕上快速渗透。业内普遍认为,折叠屏手机加可卷曲电视迎来风口,2019年将是柔性显示爆发元年。智能手机与智能电视都走到了需要“进化”的十字路口,可折叠屏领域成为其选择的方向。

随着LG、三星的可折叠柔性屏智能电视陆续被曝光后,国产电视厂商也跃跃欲试。近日有消息称,TCL刚刚申请通过了一项新专利,专利中展示了一种配备折叠屏幕的智能设备,这种设备可以折叠成五种形态,包括两种平板电脑形态、两种智能手机形态和一种具有曲面屏幕的智能手表形态。而海信、长虹等国产家电厂商均抛出了可折叠终端的计划,部分厂商也对卷曲电视表现出兴趣。

热潮蔓延电视、平板、PC

TCL、长虹等竞相入局

支撑折叠手机的柔性技术,在电视产业上也被广泛应用,在今年掀起热潮。

今年初,有消息称,三星电子向USPTO申请的一项名为“可卷曲显示设备”专利显示,三星的OLED柔性屏可以像纸张或者幕布一样卷起来。三星电子管理人员希望涉足新领域,公司正在研发可卷曲屏幕,这是非常重要的电视配件。

而LG电子也在今年1月份的CES上发布了世界首款卷轴式的有机EL显示屏。LG电子方面预计,公司最早将于2019年下半年推进卷轴式有机EL的商用化,设想的新用途是不用时卷起来收纳在底座中的电视。

而更有消息称,LG已经开始规模性生产折叠OLED显示器。一份报告显示,LG正在与“全球OEM”合作,为其传统合作伙伴生产可折叠面板,其中包括谷歌、微软和小米等中国公司。

而除了电视和手机,柔性技术也在平板上大放异彩。联想此前也展示了一款可折叠屏的平板电脑Folio,这款产品已经完全做到了可折叠。

此外,国产厂商柔宇还把中小尺寸柔性OLED屏幕,贴在帽子、T恤、手提包上,将其变为可穿戴设备;把与平板电脑配套的小型键盘,做成薄如纸、柔如布的透明可卷曲键盘。

OLED柔性显示还在车载显示上被应用。松下将其应用到一款自动驾驶概念车,车内天花板、侧窗玻璃都是显示屏,甚至玻璃可以整块变为显示屏。

而让主流手机厂商趋之若鹜的“折叠式智能手机”也正在成为家电行业的新潮流。

继三星和华为之后,TCL成为在MWC大会前夕又一家发布旗下折叠屏手机产品方案的厂商。不过,与其他手机厂商有所区别的是,TCL所推出的折叠屏手机有着不同的样式:垂直方向的折叠。

TCL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TCL将在手机、平板等领域推出可折叠新品,预计在2020年将会有多款可折叠终端产品亮相市场。”

TCL折叠终端的屏幕主要由其旗下的华星光电提供。按照公司计划,华星光电第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项目将于2019年上半年投产,2020年将开始为手机厂商提供折叠屏。TCL集团副总裁赵勇表示,折叠屏不仅会改变手机市场,还将给平板和电脑市场带来革新。

除了TCL之外,国产家电厂商海信也在去年亮出了其正在研发的折叠手机,采用柔性屏设计。长虹内部人士也透露,公司不排除也会在电视、手机上应用先进的柔性技术。

有业内人士认为,可折叠屏、卷曲屏的优势在于,可以在体积增加较少的情况下,实现显示尺寸翻倍,同时大尺寸的屏幕还可以进行分屏使用,并显示两个应用程序,提供类似PC的多任务处理体验。但是,实际上,目前企业要想真正实现柔性可折叠设计并不容易。

产业链未成熟

器件成本比苹果手机高六成

柔性技术虽然还未全面普及,就已先火,但就目前的技术来看,可折叠屏和可卷曲屏设计都仍有诸多难点需要去解决。同时折叠屏、可卷曲屏价格较贵,短期内普及的难度较大,屏幕本身和铰链技术的难点也是折叠屏普及需要迈过去的槛。

奥维睿沃高级分析师张金阳表示:“折叠屏定价贵的原因主要还是成本很高,不考虑良品率的情况下单纯折叠屏幕的材料成本就比普通屏至少高出1倍以上。作为新兴产品,其短期内无法形成规模效应,上下游各环节都无法降低成本。另外,折叠产线目前大多是新兴产线,投资较高、良品率较低。但是目前折叠屏确实是已经到了可落地的阶段,且部分厂商已经有了明确的备货计划。”

与此同时,折叠屏产业链的上下游也还没有完全成熟。一位产业链上的知情人士透露:“各家屏厂的工艺尚未进入稳定阶段,需要等至少一个屏厂能维持批量出货,才可以推动上下游稳定成熟。同时,高成本让大多厂商难以企及。”他举例称,安卓手机厂商要生产折叠手机,其折叠屏器件成本要比新款iPhone高出约60%,其成本增加项主要为屏幕模组和铰链元器件。

奥维云网副总裁董敏认为:“当下折叠屏的量产还存有很多问题,铰链的良率、电池的续航、盖板的易受损、贴膜等细节问题还未得到解决。同时在价格上,目前折叠屏价格相对较高,与其给消费者带来的体验不成正比,操作系统在平板上还不成熟,很多程序较难兼容,折叠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即便折叠屏幕本身得以顺利大规模量产,但要应用在手机上,则又是另外一大难题。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表示:“目前,折叠屏的架构、屏幕、触控成本高。同时,目前产品的良品率还在爬坡的过程中,厂商更注重投入产出比,如果订单量不足、良品率爬坡会相对较慢。另外,折叠分屏方式将决定未来市场的游戏规则。折叠屏的分屏方式可以创造全新的应用,形成折叠屏与传统手机、电视不一样的抓住用户痛点的应用,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可以形成产业的护城河。此前,苹果刚推出 iPhone之时,围绕其系统、应用进行研发的开发者大量出现,这一现象也将在折叠屏时代发生。但折叠手机真正普及的时间应该会在明年上半年之后,那个时候能抓住消费者痛点的应用才会出现。”

折叠屏手机出货潮来临

将冲击电视、平板?

在很多人看来,折叠屏是卷曲屏的过渡形态。而卷曲屏未来将在家电领域应用更为广泛。

据悉,三星除了研究可折叠屏之外,其根据屏幕材质以及依托强大的技术实力,开始研发如何将可卷曲成画轴形态的屏幕,进行自由拉伸屏幕等全新形态的研发。

董敏表示:“实际上,两年前,LG就已计划生产可卷曲电视,创维、索尼也都在布局,柔性技术带给电视很多想象空间。不过,其在白电上的应用还需要一些时间。折叠屏是过渡产品,未来柔性技术的应用将过渡到可卷曲产品。”

不过,IHS公司手机行业分析师李怀斌认为,折叠屏的普及,将会对电视和平板带来冲击。“目前,电视和平板市场是萎缩的,折叠手机正在逐渐取代平板,但折叠屏距离大批量出货还早,成本和可靠性都仍是问题,真正与现在的价格水平相匹配至少还需要3年时间。”

董敏认为:“家电和手机的产业链有相同之处,主要在柔性屏、膜材上,但也存在差异,家电主要是通电的,电池不那么重要。手机折叠屏的难点基本都会在电视、平板上发生,如关键零部件良品率及价格、应用程序和系统兼容匹配等问题。不同之处是,电视柔性产品大部分会一步到位,直接以卷曲形态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