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食用小龙虾需要“望闻问切” 烹饪时间要足够

2021-07-29 10:14:00 来源:中国食品报

夏季是食用小龙虾的消费旺季,小龙虾含蛋白质和锌、碘、硒等微量元素及虾青素。常见烹饪方法有麻辣小龙虾、油焖小龙虾、蒜蓉小龙虾等,其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又叫红螯虾或淡水小龙虾。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江、河、湖泊中,目前可以人工大量养殖。专家提醒消费者尽量选购产地明确、运输时间短的小龙虾,对于来源不清的小龙虾要慎重选购。

闻气味 生长于良好环境(水域)的小龙虾带有一股自然的虾腥味,没有腐败等异味。

看外观 新鲜的小龙虾鲜亮饱满,外壳干净、色泽均匀,虾头虾尾紧密连接,尾部弯曲有力。

判活力 鲜活小龙虾四肢完整、活动敏捷。如外界物体靠近小龙虾正面时,其螯足会张牙舞爪,说明活力很强。

烹饪前应清洗 加工前,仔细刷洗其头部、腹部的褶皱处和尾部等处的泥沙或污垢。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选择不同的烹调方式。

虾头虾线可去除 小龙虾的虾头含有循环系统、呼吸系统和生殖系统,虾线是其消化道。家庭烹饪前,可去除虾头、虾线。在外就餐时,如发现未清除小龙虾头部和虾线,建议在食用时尽量去除。

烹饪时间要足够 制作小龙虾时,一定要煮熟、煮透。一般用100℃水至少煮10分钟以上,可通过观察虾体颜色是否一致来判断是否煮熟。最好现煮现吃,尽量不要隔夜。

适量食用不贪吃 小龙虾虽美味,但不要过量食用。虾蟹过敏人群、痛风患者应慎重食用。同时,要拒吃死虾和变质虾,外出就餐时,如果碰到有浓烈腥味、虾体散开发直、肉体松软无弹性、肌肉颜色变深、壳身有较多黏性物质等现象时,极有可能是死虾或变质虾制作,要拒绝食用。

此外,鲜活小龙虾和熟制小龙虾的储存条件不同,在储存时要多加注意。当天食用的小龙虾,购买后先放入清水中暂养几小时,让其将鳃和肠胃中的污物吐净,并置于阴凉处,尽快食用。隔天或数天食用的,可用尼龙网袋将其紧紧捆扎住,喷洒一层水保持湿润,再放置在冰箱冷藏室存放。为避免滋生细菌,应在3—4天内尽快食用完;如熟制的小龙虾当天不食用,可在沥干水分后,用保鲜袋装好,放入冰箱冷冻室存放,并尽快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