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苹果被判侵犯高通三项专利,须赔偿3100万美元

2019-03-18 15:21:57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3月16日消息,据CNET报道,当地时间周五,美国一个陪审团做出裁定,苹果侵犯了芯片制造商高通三项专利,并应向后者赔偿3100万美元的技术侵权费。这给高通下个月与苹果再次对薄公堂提供了更大信心。

高通于2017年7月提起诉讼,指控苹果未经许可在部分iPhone版本中使用了高通的技术。在圣地亚哥进行的为期两周庭审中,陪审团裁定苹果应全额赔偿。

据了解,陪审团认定苹果公司的iPhone 7、7 Plus、8、8 Plus和X侵犯了Qualcomm两项专利号为8,838,949和9,535,490的美国专利,此外苹果公司的iPhone 8、8 Plus和X侵犯了Qualcomm专利号为8,633,936的美国专利。

美国专利号8,838,949的专利支持“快速启动(flashless booting)”使智能手机无需使用独立闪存(从而降低成本和硬件尺寸),在开启后能快速接入互联网。美国专利号9,535,490的专利通过在应用处理器与调制解调器之间扮演智能“交通警察”的角色,确保智能手机上的应用能够快速高效地上传和下载互联网数据。美国专利号8,633,936的专利支持游戏的高性能表现和丰富视觉图形,同时延长智能手机的电池续航时间。这些专利均未实施在调制解调器处理器中,也并非是实施任何蜂窝通信技术标准所需的必要专利。

这3100万美元的赔偿金,或者说每部侵权iPhone支付1.41美元专利费,对苹果来说只是九牛一毛。

但这标志着高通取得了重要胜利,这一裁决为两家公司定于下月在圣地亚哥进行的庭审奠定了基调。这场围绕高通与苹果专利使用费的纠纷涉及数十亿美元,将成为这两家科技巨头法律大战的新高潮。

苹果和高通之间的冲突始于两年前,当时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在苹果和英特尔的帮助下,指控高通垄断了现代芯片市场。FTC辩称,高通的专利使用费阻止了竞争对手进入市场,并推高了手机价格。该审判于1月进行,当事各方目前正在等待法官裁决。

下个月的庭审还将审查高通的专利授权业务。美国地区法官达纳·萨布劳(Dana Sabraw)将主审这起专利案件,它比这场法律大战的其他部分更具技术性,也不那么引人注目。不过,它可能会对手机的制造方式和成本产生影响。

高通总法律顾问唐·罗森伯格(Don Rosenberg)对最新裁决表示欢迎。他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陪审团的一致裁决是我们全球专利诉讼的最新胜利,目的是让苹果为使用我们的宝贵技术而不支付费用承担责任。高通等公司发明的技术使苹果得以进入市场,并迅速获得成功。”

苹果表示对判决结果感到“失望”。该公司发言人表示:“高通正在进行的专利侵权索赔活动,只不过是试图转移公众注意力,让人们忽略他们在美国联邦法院和世界各地对其商业行为进行调查时面临的更大问题。”

双方在庭审中花了很多时间争夺第一项专利。苹果辩称,其前工程师阿诸那·西瓦(Arjuna Siva)对这项技术做出了关键贡献,也应该在专利上署名。苹果表示,在两家公司正合作将高通的芯片引入iPhone时,后者窃取了这一创意。

不过上周的审判出现了转折,现在为谷歌工作的西瓦似乎拒绝出庭,然后又撤销了周一作证的决定。陪审团驳回了苹果提出的西瓦应该列为发明家的论点。

但苹果辩称,此次庭审并不仅仅是关于专利的。在周三的结案陈词中,苹果法律顾问胡安妮塔·布鲁克斯(Juanita Brooks)表示,高通提起这起诉讼的“真正动机”是报复苹果在2016年让英特尔成为其第二大芯片供应商。

布鲁克斯解释称,高通对此感到不安,因为这两家公司自2011年以来始终保持着排他性合作关系。现在,英特尔已经完全取代了高通在iPhone上的地位。高通的法律顾问戴维·纳尔逊(David Nelson)回应称:“我们有权获得知识产权回报。”(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