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停牌近3年 富贵鸟正式退市 中国皮鞋业寒冬已至?

2019-08-23 14:21:30 来源:北京商报

8月23日,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贵鸟”)正式退出香港联合交易所。

此前,富贵鸟停牌近3年。期间,富贵鸟营业额和利润持续下跌,从近30亿元的营业额跌至2017年中的不足5亿元,净利润也由盈转亏。富贵鸟表示,由于股份暂停买卖,并且有尚未偿还债务,影响业务经营。公开资料显示,富贵鸟负债至少30亿元。

富贵鸟的败局并非孤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富贵鸟退市之前,百丽已于2017年7月正式宣布退出香港联合交易所。此外,达芙妮、奥康、千百度等主营皮鞋的鞋企业绩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众多鞋企风光不再的背后,中国皮鞋行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如何?

正式退市

8月23日,富贵鸟正式退出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6年停牌3年,富贵鸟终未能幸免被退市的命运。

公开资料显示,“富贵鸟”品牌创立于1991年,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于1995年成立,整合后的富贵鸟成为集鞋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2013年于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2016年9月,富贵鸟宣布停牌。此后,富贵鸟根据破产重组的进度安排复牌计划,但以失败告终。

在这场退市风波中,富贵鸟的终端市场也一片凋零。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富贵鸟专卖店发现,店内的商品基本都在打折促销,5折到8折不等,即便在如此低的折扣下,店内的客人也寥寥无几。此外,店内商品的大多款式都非当季新款,很难吸引消费者。

正式退市后,富贵鸟还有无希望再度“飞起”?对此,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表示,之前破产,现在又退市,说明富贵鸟外部资源整合重组无望,仅靠资不抵债现状企图东山再起很难。

此外,程伟雄还认为,富贵鸟以皮鞋为主导,在市场发展初期皮鞋能够迎合市场需求,但在发展中后期随着休闲、运动、生活等鞋类异军突起,给皮鞋主导的各类品牌与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没落之路

富贵鸟业绩的下坡路从2015年开始,2015年之前,专注主业的富贵鸟还是首屈一指的“鞋王”。2011年至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2.53亿元、3.23亿元、4.43亿元、4.51亿元。

不过,2015年富贵鸟全年净利同比减少13.09%至3.9亿元。对于势头正盛的富贵鸟开始走下坡路,业内分析认为,首先是整个鞋服行业的增速放缓。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鞋服的零售额增速放缓。富贵鸟也曾在2015年财报中解释称,鞋服行业受宏观经济景气度及鞋服行业自身发展周期的影响,仍处于筑底阶段。其次是面临主业下行的情况,富贵鸟把眼光放在了并不熟悉的金融领域上,这一入局便是企业凋零的开始。

据了解,2015年5月,富贵鸟以1000万美元战略投资了深圳中融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线上P2P平台共赢社,此后的10月,富贵鸟又入股了叮咚钱包。然而,共赢社自2017年4月24日开始就停运了;叮咚钱包“到期不退款”的消息后来也铺天盖地。

盲目投资给富贵鸟带来的是巨额负债。据富贵鸟债权受托管理人——国泰君安称,富贵鸟及其子公司存在大额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及资金拆解事项,截至去年2月28日,富贵鸟至少存在49.09亿元的资产金额可能无法收回,其中货币资金1.65亿元、应收账款2亿元、存货2亿元、其他应收款42.29亿元、固定资产1.15亿元。而包括上述2只违约债券,富贵鸟还有银行借贷约5亿元,其他经营性负债约3亿元,债务总额约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富贵鸟创始人之一,执行董事林国强2017年6月25日去世之后,为避巨额债务,其子女均放弃继承权,这更引发了外界对富贵鸟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的诸多揣测。对于巨额负债如何偿还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富贵鸟,但截至发稿,电话并未接通。

事实上,富贵鸟的败局似乎早已注定。“创始人后代都不愿意接受富贵鸟股权遗产,可见问题的严重,成为资本弃儿也就再正常不过了。”程伟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皮鞋寒冬

无独有偶,踏在皮鞋行业没落之路上的也不止富贵鸟一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富贵鸟退市之前,百丽已于2017年7月正式宣布退出香港联合交易所。百丽曾是全世界最大的女鞋零售商,在全球有2万多家门店,被称为“鞋王”的百丽在2014至2016年间,业绩直线下滑,营收增长明显放缓,同比仅增8.74%、1.95%、2.21%,盈利也从2015财年开始负增长。

此外,达芙妮、奥康、千百度等上市鞋履企业业绩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达芙妮的营业额四年持续下降,归母净利润四年都是负数;以男鞋为主的奥康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负增长,且降幅越来越大;而千百度营业额和归母净利润一年比一年减少,2018年归母净利润同比猛减,亏损高达3.87亿元。

对于众多鞋企风光不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达芙妮巨亏、百丽退市,不少老牌鞋企陷入危机,根源在于这些鞋企长期缺乏创造力,没有把握好时代潮流。“品牌逐渐老化,年轻人不喜欢;性价比不高,中老年人也不买账。”宋清辉说,未来,应加大创新的力度,使品牌焕发出新的活力。

程伟雄也分析认为,皮鞋穿着过于庄重,偏商务和工作场景,而休闲、生活、运动类场景皮鞋主导穿着已让位舒适度、功能性、便利性、生活潮流化、多样化。“但皮鞋穿着依然有空间,在商务与工作场景上,产品研发上需要进一步强化品质感与设计感,改变以往皮鞋产品古板、笨重没有设计感。”程伟雄说。(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王晓/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