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用科技“点煤成金” 8.7亿吨劣煤的生金之路

2019-11-25 15:20: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航拍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电厂。资料照片

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一个控制室。资料照片

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电厂内部。资料照片

在煤炭被部分国家视为“过时”能源的今天,我国正尝试用科技“点煤成金”。

全国最大火力发电企业——国家能源集团在东北三省唯一的煤电化一体项目不久前开始试运行。这个承载着“煤头电尾”“煤头化尾”转型重任的煤电化项目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税收和就业,更是当地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理念的体现。

煤头电尾:煤从空中走

一个探明储量8.7亿吨的褐煤煤矿近期在东北四大煤城之一双鸭山市的宝清县建成。它创造了传统产煤大省黑龙江“首家千万吨级煤矿、露天开采、褐煤开发”的三个第一。

褐煤是煤化程度较低的劣煤,正常燃烧释放热量低、污染重。因此,宝清蕴藏的8.7亿吨褐煤此前并不被看好。

如今,科技改变了这些劣煤的命运。

在这个面积相当于168个足球场大小的巨大采煤深坑内,重载卡车如玩具般在坑底缓缓移动,衬托得旁边的采煤工人小如蚂蚁。

“这里大约可以开采80年。”煤矿矿长刘先彪说。他是按照煤矿设计产能每年开采1000多万吨计算后得出的结论。

该煤矿取名“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朝阳露天煤矿”,规划开采面积76.8平方公里,是国家能源集团一个煤电化联产项目的组成部分。目前,这个投资30多亿元的煤矿项目基本完成基建工程,于10月末与电厂展开煤电联合试生产。

在距离朝阳煤矿5公里外,是一个2×600兆瓦的电厂,煤炭经过输煤传送皮带被传送至于此转化为电能。

记者在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电厂的厂房内看到,一期规划建设的2×600兆瓦超临界湿冷机组正在紧张运行。控制室内,工作人员紧盯着大屏幕,上面显示着设备运行的各项参数。

随着10月末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电厂1号机组并网发电试运行,“宝清电厂”的电能送出工程——“500千伏宝云1号线”也正式投入带负荷运行,开始承担起电能送出任务。

这个500千伏电能送出工程是“宝清电厂”的配套工程,线路起于“宝清电厂”终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北部的500千伏庆云变电站,总长度约147千米。“这个工程承担着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变输煤为输电,实现‘煤从空中走’的重任。”国家电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建在煤矿附近的电厂一般称为“坑口电厂”,它是在环保前提下,将煤炭转化为电能再传送至异地。作为燃煤大国,我国的“坑口电厂”并不新鲜。

比起兴建大型煤矿、电厂和输电工程,如何用科技解决褐煤燃烧的污染问题更具挑战。

为此,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和哈尔滨锅炉制造厂联合进行了多项技术攻关,通过设备设计的优化和生产工艺不断升级,才将低质褐煤转化成清洁能源——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

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运行部副主任王超众说,该机组是国内首台高水分、低热值褐煤机组,以煤矿同期生产的褐煤为燃料,燃煤由皮带直接输送进电厂,同步建设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实现低热高水分值燃料的高效综合利用。

事实上,作为我国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国家能源集团几年来一直努力在将煤炭打造成一种“清洁能源”,通过清洁电力技术创新与改造,煤电机组已百分之百实现了脱硫脱硝,98%的常规煤电机组也实现了超低排放。

放眼全国,目前70%的煤电机组实现了超低排放。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煤电超低排放机组超过8亿千瓦,排放标准世界领先,有效缓解了能源供应和环境保护的矛盾,为世界范围内煤炭清洁利用做出了示范。

国际能源署(IEA)今年2月在北京发布的《全球煤炭市场报告(2018-2023)》称,当前煤炭仍然是全球能源系统的核心。由于价格实惠、储量丰富和便于运输等优点,煤炭是很多国家的主体能源。尤其在中国、南亚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煤炭还提供了能源安全和能源普及功能,并支持当地经济的发展。

世界上每4吨煤炭中就有1吨是用于中国发电。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推行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转型升级是煤炭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未来煤炭也是一个清洁的能源。”国家能源集团一位负责人介绍,集团利用自有技术对海南乐东电厂进行改造后,烟尘、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显著低于现行燃气发电排放标准。

据了解,国家能源集团由原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重组成立,合并后集团总资产达到1.8万亿元。集团煤炭产能5.2亿吨;火电装机规模1.82亿千瓦,拥有了163个火电厂,477台机组,占全国的15.8%;煤化工产能达到1500万吨;风电装机3829万千瓦,规模居世界前列。

煤头化尾:“燃料”变“原料”

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通过高科技锅炉不仅让褐煤充分燃烧、降低污染,还从中提取出褐煤蜡、腐殖酸等产品。

公司总经理解观栋表示,褐煤蜡一直被世界少数国家垄断,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与科研机构通过研究推出的产品能够和国外媲美。他们研制的高端腐殖酸产品未来有望进军国际市场。

目前,根据宝清褐煤富含腐殖酸和褐煤蜡的特性,研究开发的腐殖酸、褐煤蜡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已申请多项专利,产品质量均达到或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质量标准。

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是黑龙江省重要的煤电化项目。2004年,山东鲁能集团与宝清县合作开发鲁能宝清煤电化项目,后经划转整合,更名为“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

这个规划总投资300亿元的煤电化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规划建设年产1100万吨露天煤矿及两个火电机组和配套煤化工项目;二期工程规划1100万吨/年露天煤矿扩产到1500万吨/年,并新增两个电厂和100万吨腐殖酸、褐煤蜡项目。

褐煤蜡、腐殖酸只是国家能源集团以及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冰山一角”。作为特色特有产业,煤化工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方式,也是清洁能源和石油化工的重要补充。目前,全行业可实现煤炭年转化能力2.5亿吨以上,产业规模、产品产量均实现稳步增长。

我国总的能源特征是“富煤、少油、有气”,煤炭是动力生产的首选燃料,同时发展煤制油、煤制气等现代煤化工产业,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煤炭清洁利用意义重大。

早在十多年前,我国煤炭企业联合科研机构自主开发出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以及高效催化剂,并成功实现产业化。

国家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相关技术支撑下,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宁煤400万吨、潞安180万吨等百万吨级煤间接制油项目相继投产,标志着我国煤间接制油产业正式跨进百万吨规模时代。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助理张继明表示:“在现代煤化工领域,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掌握关键技术最多、自主创新最活跃、产业化进展最快的国家。”

张继明透露,国家能源集团正在关注可降解材料这一全新领域。“随着政策逐渐由‘限塑’转向‘禁塑’,绿色化成为产业的必然选择。比如,我国工业品、食品饮料等包装膜的需求在百万吨级规模,餐具、包装袋等市场空间达到千万吨级规模,这些都需要新的材料来替代。根据煤基特色生产可降解塑料,既是差异化方向之一,也是市场缺口所在。”

煤电化一体: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煤炭,被誉为工业的粮食,在新中国工业化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我国经济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煤炭同样为一些地区提供着强劲“动能”。

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作为神华集团在东北三省唯一的煤电化一体项目,是东北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建设煤电化基地的核心项目,也是当地落实“煤头电尾”“煤头化尾”的骨干项目。

解观栋推算,这个项目建可以带动当地1700余人就业,实现年销售收入25.41亿元,利润3.06亿元,纳税3.4亿元。预计每年可为黑龙江和邻近省份提供50多亿千瓦时电量。同时宝清项目不受煤炭供应制约,燃用自产低热值褐煤,发电成本具有一定优势。

宝清县委书记王国强说,这个煤电化项目不仅给当地带来可观的税收和就业,更是当地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理念的体现。

宝清县煤炭资源丰富,是中国11个重点煤炭开发区和7个煤化工基地之一。然而,与东北老工业基地其他地区类似,宝清县过去以传统的原字号、输出性的低端产业发展模式已经很难跟上我国经济发展步伐。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刚认为,我国正积极谋求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成为一些老工业基地稳经济、促民生的重要基础。

宝清县和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就是这种观点的正例。王国强介绍,宝清县作为黑龙江省东部煤电化核心区和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煤炭远景储量约百亿吨,占全省40%以上。近年来,宝清县围绕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大力发展腐殖酸、褐煤蜡等煤化工系列产品,重点推进神华等煤电化项目,初步形成了“先期规模大、发展后劲足、税收前景好”的支撑型、财源型煤电化产业格局。

在这些大项目拉动下,如今这座县城已拥有中国一流的滑雪场,生机勃勃的服务业甚至吸引了一些外国人到这里工作,餐饮、文化、体育消费需求逐年提升。

更加令人意外的是,仅通过包括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在内的两个资源精深加工项目的拉动,宝清县即可实现财政收入翻番。

“这相当于再造一个宝清。”王国强说。这些大项目,给宝清带来了新的发展优势,也成为当地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项目。

目前,宝清以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为核心,以“煤头电尾”“煤头化尾”为抓手,发挥电力优势,初步构建起煤电化一体化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