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5个月烧光6个亿 生鲜电商黑马“呆萝卜”杭州中心关闭

2019-12-02 10:31: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5个月前,生鲜电商“呆萝卜”拿到多家创投机构领投的6个亿,一度曾以95%的APP打开率,及60%的次月留存率,领跑生鲜电商行业。

然而,曾是生鲜电商“黑马” 的呆萝卜,从11月起陆续被爆出经营不善、拖欠供应商货款及裁员等等消息,11月28日,呆萝卜合伙人兼CTO刘峰(玄羽)在朋友圈表示,呆萝卜杭州中心正式关闭。

CTO称员工已安置妥当

11月20日,呆萝卜被爆出经营不善,拖欠供应商货款以及裁员等等,资金异常紧张,质疑声从四面八方袭来。

从爆出停运危机后,在11月22日至26日,呆萝卜在微信公众号上每天一封声明,事态不断发生着变化:从承认资金紧张、运营陷入困局,再到表达会坚持自救。

11月22日,呆萝卜官方声明称,由于经营不善导致资金紧张,公司日常经营受到重大影响。呆萝卜将与各位一起努力寻求解决方案,筹措资金,帮助公司渡过难关。

11月25日,呆萝卜再次声明称,公司获得了各方供应商的支持,目前正在逐步恢复办公。对于此前有媒体称各方供货商哄抢物资、断货等消息不实。呆萝卜表示目前储备货源可支撑一个月的销售。

11月28日,呆萝卜合伙人刘峰(玄羽)在朋友圈表示,呆萝卜杭州中心正式关闭,且员工已安置妥当。

事情似乎并不简单。数位产研岗位的员工对媒体称,呆萝卜不仅没有安置解散的杭州中心员工,其欠薪金额已经超过3000万元,并拖欠杭州团队300人及部分合肥团队的两个月工资和社保。

不可否认的是,此前,呆萝卜的确是生鲜电商的“黑马”。据Mob研究院2019年8月发布的《2019生鲜电商行业洞察》报告显示,呆萝卜一度曾以95%的APP打开率,以及60%的次月留存率,打败盒马和每日优鲜,领跑行业。

出资15.6万的“合伙人”面临亏损

呆萝卜出了状况,最苦的莫过于交了15.6万成为“合伙人”的员工。

据悉,从今年初开始,呆萝卜要求所有店长要发展更多“合伙人”。当时的宣传方案是,合伙人出资15.6万元,15万元是门店的固定资产押金,6000元是每月500元的房租成本。而合伙人享受的权利和义务是,享受店面营业额8%的分红,但要承担门店员工工资+宣传推介+分拣成本+管理工作。

如今这些“合伙人”不仅要面对呆萝卜公司停业,可能血本无归的压力,还要面对追讨消费余额的社区顾客。

此外据员工爆料,今年8月呆萝卜合肥区域便已关店200家,这些所谓的“合伙人”,劳动合同发生了变化。公司要求他们签订一份“外包合同”,相当于他们是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合同,与呆萝卜实际上解除了雇佣关系。他们不愿意签合同,并辞职了。但截至辞职时,公司从未给这些“合伙人”购买社保。

据媒体推算,如果按照此前呆萝卜全国超1000家门店来计算,如若每家门店的店长均交了15.6万成为“合伙人”,呆萝卜这轮吸资达1.56亿元。

获首轮融资后迅速扩张

呆萝卜创立于2015年10月,是一家互联网生鲜电商平台,致力于为老百姓提供社区生鲜零售服务。天眼查数据显示,其运营主体为安徽菜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注册资本为500万,法定代表人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阳,同时为大股东和最终受益人。

值得注意的是,5个月前,6月28日,呆萝卜完成6.34亿人民币A轮系列融资。而1个月前,还获得了来自俄罗斯风投DST的B轮融资,但金额未披露。

据了解,呆萝卜自获得首轮融资之后,便开始扩张。高层更是作出从100家门店扩张到10000家门店的决策。从最新公开信息来看,呆萝卜已在安徽、江苏、湖北、河南四省的19座城市开出1000多家门店。

这相当于一年多时间,十倍扩张速度,一天差不多新开3家门店。这样的速度恐怕还不够,呆萝卜曾宣称,两年内要在郑州市开出1000家门店。此外,由于资本推动,呆萝卜从2018年开始向全国大面积扩张,最高潮时期,公司一共有一万多名员工,而领跑国内生鲜市场的每日优鲜不过才是一个3000多人的团队。

呆萝卜创始人李阳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核心问题是我们对公司增长发展的预期过高,但我们在组织管理,以及业务的固化速度没跟上,导致公司的失血不断增加。”

李阳还表示,从去年8月到目前为止,呆萝卜一共收获了7亿多人民币等值美金的融资,这些资金全部真实到账,且都投入到公司的发展使用,不存在“虚假”或者“未到”的问题。只能说,我们对增长的预期与需求太高,低估了生鲜的“烧钱”速度,以至于造成了消耗过快,这是我们“用错”的地方。

公司公开表示,这次危机事件主要是扩张过快而融资步伐没能同步跟进及信息不对称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