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海底捞“接班人计划” 十到15年 激励还是噱头?

2020-04-29 10:59:26 来源:北京商报

涨价风波刚平息下来,海底捞又有新动作。4月28日,海底捞创始人张勇的一封公司内部邮件引起热议,邮件中透露了一项“接班人计划”。张勇称自己将在10-15年内退休,除施永宏、苟轶群、杨小丽以外的所有员工,都有机会参与领导者接班计划。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接班人选拔符合其长远发展,但计划历时十年之久有炒作之嫌。另有观点认为,接班人计划是一个正常的交替过程,或仅是张勇为退出海底捞进行铺垫。

十年“赛马”

海底捞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接班人选拔计划属实,“公司于2020年4月27日发布自愿公告,宣布将进行未来10-15年的领导人才接班选拔计划,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及高级管理团队的远期退休计划提前进行人才储备与锻炼”。海底捞方面表示,领导人才接班选拔计划作为一项10-15年的长期计划,是对公司现有行之有效的升迁体系的延伸和升级,重点是把海底捞的人才晋升机制进一步强化。

在接班人选拔机制方面,海底捞方面透露,选拔机制面向公司所有员工开放,在公司已经开始实施的PK制、工分制、预算制基础上,让员工在不同的工作岗位进行磨砺,也包括内部创业的方式,实现赛马机制。

而对于张勇在公司内部邮件中提及施永宏、苟轶群、杨小丽三人不能接班的原因,张勇表示“上述三人没有什么明显的缺点,唯一的原因就是太贵了,对未来的董事会来讲,性价比确实不高”。公开资料显示,张勇夫妇1994年和施永宏夫妇一起创办海底捞火锅,杨小丽和苟轶群分别在1995年和1999年加入海底捞,目前张勇担任海底捞董事长,施永宏任执行董事,杨小丽为首席运营官,苟轶群为决策委员。今年春节以来,海底捞涨价、向消费者致歉、恢复原价等动作频频引起公众的关注,如今突然启动接班人计划使海底捞再次陷入舆论中心。

为时尚早

今年4月初,海底捞在部分门店复工后却被指菜品价格上涨,由于菜品涨价引起的消费者呼声较高,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海底捞发布致歉声明,对消费者表示歉意并恢复菜品原价。在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业内人士看来,海底捞涨价其实也是为了渡过眼前的难关。由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尽管餐饮企业开放了堂食,但是进店人员数量受到严格限制,还要通过停用部分餐位的方式拉开到店堂食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营收业绩。

然而涨价事件刚刚平息,海底捞宣布启动接班人计划使其再次进入舆论中心,有观点认为,海底捞的接班人选拔计划历时十余年之久,现在公布为时尚早,春节以来,多家餐饮品牌营收受到影响,通过各种渠道来获取资本的关注,海底捞此次宣布接班人选拔计划有一定的炒作性质,以期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海底捞的接班人计划既符合其长远发展,也具有炒作性质。朱丹蓬认为接班人计划是海底捞在顶层设计、公司治理以及团队培养等方面出台的具有炒作性的策略,不可否认的是,10-15年后,张勇肯定会退休,海底捞肯定要交给一位有能力的职业经理人带动公司发展,是符合海底捞长远发展的。但目前来看,启动接班人选拔计划也是为了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

朱丹蓬认为,海底捞发展到今天,随着子品牌布局,未来职业经理人团队升级也是迫在眉睫,所以接班人计划也是符合海底捞未来发展战略的。

铺垫退休

与涉嫌炒作相对的是,另有观点认为接班人选拔计划更像是张勇为自己退出海底捞作铺垫。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业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张勇通过内部邮件发布海底捞接班人计划并不是炒作,在他看来,这更像是张勇功成身退的宣告。

“首先海底捞属于上市公司,海底捞在融资及上市的时候,便会要求企业创始人及创始人团队就职公司的年限、婚姻等,比如十年不允许离开公司,所以我认为10-15年有可能是张勇与别人签订的最终协议,为自己退出海底捞做准备,与接班人选拔计划相反的是,由张勇自主决定接班人人选的可能性则不存在。”上述业内人士说道。

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也认为,从海底捞品牌影响力与张勇个人财务状况来看,通过接班人计划进行话题营销的可能性并不大,赖阳认为,此次宣告仅仅是海底捞核心管理人员的一个正常的交替过程,海底捞确实需要摆脱决策集中在掌门人手中的弊端。

“比如苹果公司在掌门人乔布斯去世后,销售下滑得很严重,所以及早地对企业进行决策结构的调整,有利于规避企业风险,当决策者非常强势的时候,团队的执行力就会非常强,但是创造力则有限,因此品牌传承将会出现问题,只有决策者逐渐淡出公众视野,让更多有创造力的人才脱颖而出,才能形成一个良性的接班过程,利于企业长远发展。”赖阳说。上述餐饮业内人士也认为接班选拔计划是一个长远的过程,海底捞的突然宣布并非是在特定时间点的突然事件,而是海底捞为接班进行的铺垫准备,也是张勇隐退的一个信号。(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于桂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