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五一机票酒店预订暴涨 报复性旅游要来?出游人数可能超9000万

2020-04-30 09: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五一”假期马上就要来了,你无法想象憋坏了的国人有多想出去嗨!

4月29日,受到北京等地调低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影响,人们出游热情被点燃,机票、酒店、民宿等预订量短时间内暴涨,机票等价格也出现快速上涨。有预计称,今年“五一”出游人次将超过9000万,成为今年首个真正的旅游小高峰。难道,传说中的“报复性旅游”,真的要来了?

4月23日,北京古北水镇景区及旗下酒店恢复对外开放。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机票预订量暴增 价格快速上涨

今年“五一”放假5天,是中国自2008年调整节假日放假方案后“五一”首次放假5天,也是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首个5天小长假。渴望在假期出门浪一浪的北京市民,终于等来好消息!29日下午,北京市宣布30日起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降至二级,国内低风险地区进京出差、返京人员,不再要求居家隔离观察14天。消息刚出,北京“五一”出行的需求应声上涨。去哪儿网平台数据显示,消息发布的半小时内,去哪儿网机票搜索量迅速攀升,北京出发机票预订量较上一时段暴涨15倍,度假、酒店等其他旅游产品搜索量也上涨3倍。消息发布后一小时内,飞猪北京进出港机票成交量比前一天同时段增长超500%,飞猪进出北京火车票成交量增400%。伴随着需求的增长,机票价格也开始上涨。“我眼睁睁看着北京到南宁的机票价格从300元涨到1000多元。”去哪儿网旅游专家表示,目前北京出港航班还有大量1折左右特价机票,但未来价格将可能出现大幅上升。飞猪平台数据显示,由北京出发,往返杭州、昆明、成都、重庆、上海等热门城市的航线价格均在500元左右,折扣力度0.8折-2折,不过价格上涨速度较快。

5月1日北京到三亚机票在3000元左右。

酒店民宿预订量大增 高端酒店受热捧

酒店和民宿也迎来预订小高峰。途家后台预订数据显示,北京调低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消息发布后2小时后,民宿搜索预订量较昨天同一时间段暴涨4倍,成都、杭州、三亚、大理、厦门成为最受北京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携程数据显示,29日下午,北京用户抢购高星酒店券数大涨650%。北京、秦皇岛、杭州、上海、丽江、三亚、厦门、安吉、宁波,成为北京用户“囤酒店”热门目的地。近半北京用户选择高星级酒店,拥有海景、湖景、山景、超大面积的野奢、避世型高星酒店成热选。“今年以来,游客的出游热情一直因疫情被压抑,加之境外游进入冰冻期,不少高端游客转向国内。此外,出于安全防疫考虑,游客也会提升对出行品质的要求。多方作用下,高品质产品自然备受欢迎。”携程旅游专家说。

3月22日,北京颐和园内柳树吐绿,山桃花盛放,吸引游客踏春赏花。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北京跟团游、自由行订单迅速增加

根据美团大数据,消息公布后,北京地区景区访问量暴涨199%,即上周同期的2.99倍。本地游、本省游仍是“五一”出游的主要需求。北京人游北京、北京人游京津冀,将成为“五一”期间北京市民旅游的主要模式。相关调研数据显示,以家庭休闲度假为主的环京健康游,意向占比高达57%,出游人数预计超过500万。携程数据显示,4月29日,携程平台上搜索预订“五一”北京本地跟团游、自由行、租车自驾游、景区门票的人数,达到4月份以来的高峰,预订“五一”假期的游客量将比之前增加一倍以上。据统计,目前北京跟团游、自由行订单已在迅速增加。近期预定的出游日期主要集中在“五一”假期,出游的人数多是以2人出游为主,预订的出游天数都是2-3天的短天数产品。近七成的游客选择跟团或半自助出行,三成的游客选择自由行。从产品热度来看,当前北京的游客市内游多选择京郊户外、自然风光较好的景点,如密云区的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平谷区的石林峡、天云山,延庆区的八达岭长城、园博会、怀柔区的慕田峪长城、雁栖湖、红螺寺等。租车自驾游成为北京市民主要方式。携程租车平台预计,“五一”订单已恢复至去年同比的80%,租车3天以上的比例将明显提升。七座商务车需求增长迅猛。目前七座商务车订单已经占了10%。

图为杭州西湖断桥白堤游人如织。 江杨烨 摄此外,故宫博物院29日晚宣布自5月1日起有序开放,目前旺季票价60元,每日限额5000人(8:30-13:00,3000人;13:00-16:00,2000人)。记者注意到,该消息发布一个多小时后,故宫博物院5月1日的门票已被预约一空。

预计“五一”出游人数可能超9000万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今年清明小长假,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旅游收入82.6亿元。在一系列利好加持下,携程预计,“五一”出游人次有望创新高,总数达到清明2倍以上,出现今年首个真正的旅游小高峰。不过,提醒大家,今年“五一”将“无预约不旅游”,免得吃闭门羹。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布《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如,今年“五一”假期,北京市属11家公园中的10家售票公园将首次全部实行“网络实名预约购票、实名验票入园”。上海市各A级景区全部实施门票预约机制,如无预约将谢绝入园。今年“五一”假期,你准备报复性旅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