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超本一线女孩没学费 相当于全家一年多收入

2021-02-24 16:08:31 来源:江苏新闻

孤单小孩的夏天,也会有人守护,有人点亮——哪怕,只是一束萤火虫的微光。这个暑假,我们用学堂陪伴童年。今年夏天,江苏省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联合江苏省妇联、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再次推出“和你在一起·萤火虫学堂”全媒体公益行动,这也是“和你在一起”第6年与大家暖心相伴。

家住陕西汉中市勉县的王宝丽

从小在大山里生活

今年高考她考出了583分的好成绩

可对王宝丽来说,走出大山的求学梦想

依然面临着大难题……

女孩高考超本一线132分,却不敢算学费:相当于全家一年多收入

王宝丽的家住在半山腰,三间老平房,已有20年历史。2019年底,当地政府给他们一家在县城安排了移民搬迁安置点。安置点和老屋相距30多公里,耕地和养的鸡鸭都在山里,是全家主要经济来源。每隔一周,宝丽和爸爸就要回山里住上几天。

多年前,爸爸遭遇意外,切除了脾脏,不能干重活。妈妈在延安打零工,爸爸和宝丽则留在山里养鸡养蜂、编篮子补贴家用,一年到头也就挣个三四千元。

山里交通不便,物资匮乏。想下山买点东西,来回就要一个多小时。

2018年,家里把养了十几年的老牛卖了,才买了一个冰柜。宝丽说,这个冰柜也是为爸爸买的,一个人住在山上面的话不方便,冰柜里能放些菜,大概能维持两三天。

艰难生活,磨砺宝丽的意志。从小学到高中,12年来,她都是独自下山去学校,考试基本都是第一名。今年高考,她取得了583分,比陕西本一分数线高出了132分。

宝丽填报了西北大学,想去看看大山外的世界。可是,6000元学费,相当于这个家庭一年多的收入,该怎么解决?宝丽不敢算……

宝丽的爸爸也觉得供不起,有压力,但肯定舍得。宝丽也想通过大学改变自己,挣钱改变这个家。

同样发愁的还有江苏扬州的一对母子。看到儿子杨柳收到天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妈妈杨红萍内心五味杂陈。2005年,前夫不幸离世,她独自抚养年幼的杨柳,还要打工养家。不料,杨柳上初三时又遭遇车祸,头皮掀掉了一块,杨红萍自己的骨头也断了十六根。

当时即将中考,杨柳住院时仍在刻苦学习。累了就拽一根头发,差点拽秃了。凭着这种不服输的劲头,高中三年,杨柳在班里一直排名前列。高考考了398分,考上了天津大学。

快开学了,妈妈担心起杨柳左腿旧疾——血管瘤。可是,妈妈和继父日夜辛劳,筹措医疗费和学费,仍捉襟见肘。妈妈希望能把杨柳的病彻底治好,自己也放心一点,于是每天工作。杨柳也心疼妈妈,东奔西跑很辛苦。

都是又上进又努力的孩子,

知道读书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你愿意帮帮象王宝丽、杨柳这样

处于困境中的孩子吗?

和你在一起·萤火虫学堂

今年夏天,江苏省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联合江苏省妇联、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再次推出"和你在一起·萤火虫学堂"全媒体公益行动,并开展公益众筹 ()。

要如何捐助?

如果您愿意伸出援助之手

点击“我要捐款”进入捐款页面

并进行捐款

公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