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速递!什么是etf?目前国内etf有哪些类型?

2022-06-20 11:19:55 来源:赢家财富网

什么是etf? etf是一只证券开放式指数投资基金。它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指数基金,具有股票、开放式指数基金和封闭式指数基金的优势和特点,是一种高效的指数投资工具。

如果etf用公式表示,它是:etf=交易+指数+基金。


(相关资料图)

从交易、指数和基金三个方面理解etf的内涵:

交易:etf是一种可以在证券证券交易所二级市场交易的交易基金。作为在交易所交易的产品,etf可以像股票一样自由买卖。etf通常被称为“大股票”或“指数股票”,因为它具有出色的交易性质。

指数:etf是跟踪特定证券指数的指数基金。事实上,etf是一种指数投资工具,它通过复制基础指数建立一个证券投资组合来跟踪指数变化,这样投资者就可以通过买卖一种产品来实现一揽子证券交易。

基金:etf是一种开放式基金,可以随时进行实物购买和赎回。在交易时间内,投资者可以在一级市场的任何时间,以投资组合证券的形式购买和赎回etfF份额。

那么目前国内etf的类型有哪些呢?

etf具有投资逻辑简单、成本低、流动性好、资产配置效率高的优点。经过十几年的发展,etf已经成长为金融市场的一支生力军。根据不同的资产目标,etf产品主要包括股票etf、债券etf、黄金etf和货币etf。

在证券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是股票etf的投资目标,投资目标是密切跟踪相应的股指,将跟踪误差和跟踪偏差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股票etf具有基金和股票二者的优势,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便捷、低成本的投资渠道。

债券etf的投资目标是上交所和银行之间债券市场上的利率债券和信用债券。投资者通过投资债券交易所交易基金,可以很容易地投资一揽子债券。

黄金etf是一种跟踪黄金现货价格的商品etf产品,主要投资于在上海黄金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黄金现货合约,纯度高于或等于99.95%。同时,部分基金运营管理费用通过黄金租赁业务和黄金掉期业务支付,使投资者能够充分享受黄金价格的投资收益。

货币etf也称为交易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在交易所的二级市场买卖,也可以在交易所买卖和赎回。货币etf的产品定位为市场保证金现金管理工具,其特点是零交易、收入稳定、适合闲置的资金

除了根据投资目标分类的各类etf外,etf还可以根据不同的投资市场分为单市场etf、跨市场etf和跨境etf。单一市场etf是指以上交所市场指数等单一市场指数为跟踪目标的etf,包括上证180 etf和上证50 etf等。跨市场etf是指以跨市场指数(即以沪深和两市为跟踪目标的指数)为标的的etf,包括沪深300etf和中证500etf。跨境etf是指由海外资本市场证券组成的海外市场指数追踪并在国内证券证券交易所上市的etf。此外,根据运作模式的不同,etf也可以分为杠杆式etf和反向etf。


标签: 什么是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