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每日时讯!红火蚁如何才能消灭?红火蚁是怎么到中国的?

2022-06-23 10:37:40 来源:互联网

红火蚁入侵12省份 专家:遇到快跑,红火蚁这么厉害的吗?

截至今年3月,红火蚁已蔓延至中国12个省的435个县市。特别是近五年,全国发生红火蚁的县级行政区有191个,比2016年翻了一番。


【资料图】

红火蚁作为世界上破坏性最大的100种入侵生物之一,是蚂蚁的一种,体长约3 mm到7 mm,一个巢一天可以繁殖几十万只蚂蚁。红火蚁不仅繁殖能力强,而且危害极大。红火蚁不像其他蚂蚁在受到干扰后会四散逃跑,受到攻击时会极具攻击性,会同时攻击人类和其他生物。

“红火蚁是蚂蚁的一个属,有危害性和破坏性。如果被皮肤咬了,会有剧烈的疼痛,比如灼烧的感觉,所以取名。”北京市, 宣武中医医院急诊医师姜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皮肤瘙痒、疼痛和疱疹被咬后应及时治疗,否则很快就会出现头晕、休克和呼吸困难等危及生命的症状。因为红火蚁的毒液囊里有大量的毒液,一旦人或动物被咬伤受伤,毒液就会注射到皮肤里。红火蚁毒液中的有毒蛋白质不仅会使过敏的人脸红、荨麻疹、呼吸困难等症状。也能导致重症患者在几分钟内休克甚至死亡。被红火蚁轻度咬伤者,可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被咬伤部位或冷敷,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对于被咬伤后的治疗,主要是局部伤口的清洗消毒,辅以冷敷。也可以外用糖皮质激素软膏和口服氯雷他定。”姜楠说,如果一个被咬伤的病人没有及时治疗就变成了重症病人,他应该静脉注射地塞米松或甲基强的松龙,甚至肌肉注射肾上腺素。

据媒体报道,去年,深圳宝安 一名男子被一只红色进口火蚁咬伤,第二天高烧40多度。他被救了3天才脱离危险。

被红色进口火蚁咬伤后,一般都治愈了。但是不管治疗的多快,被咬后还是会有一定的威胁,所以遇到赤火蚁,立刻走开,不要停留。

如果你在路边、草地、公园、山坡等地方看到红色的小土堆。不要踢或碰他们,离远点。

红火蚁入侵的12个省份有哪些?

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分布行政区名录》,对红火蚁危害最大的省份是广东,广西,福建等沿海省份,广东危害最严重,涉及100多个县(区、市)。与此同时,红火蚁对农业、林业、生态的危害,以及人身安全伤害也多次被媒体报道。

红火蚁如何才能消灭?

红火蚁的捕杀通常是通过使用红火蚁专用诱饵来进行的。这是PCO公司常用的方法,也是一种经济有效的方法。但是,用诱饵诱捕和杀死是要讲究技巧的:

1.天气好的时候一定要下诱饵

2.你可以在投放诱饵前用棍子轻轻拍打蚁巢,或者轻轻舔一个洞,等待红色火蚁成群结队地出来

3.在洞口附近撒饵,在蚁巢的边缘也撒饵

除了特制的诱饵,还可以用高效氯氰菊酯混水喷雾。这个方法也不错,见效快,但是操作会比较复杂,需要专业的喷涂设备。

1.将高效氯氰菊酯与水以150的比例混合

2.把它装在一个特殊的容器里

3.用锄头打开蚁巢,然后把药水均匀地喷在蚁巢上

4.使用的量应该足够了,整个看到蚁巢被药水淹没了,否则很难治愈它

以上是化学消毒。我们也可以使用物理消毒。但是物理消毒很难操作,效果不如化学消毒。物理方法只能在没有药物的情况下使用。

1.把水烧开备用

2.找到目标蚁巢,然后用锄头打开蚁巢

3.用勺子将开水倒入蚁巢

还需要掌握红火蚁的生物学特性,而不是一味的用药物杀死它们。首先,红火蚁怕低温不怕高温,说明红火蚁夏天比较活跃,冬天不活跃。此外,红火蚁的繁殖类型与分飞白蚁的繁殖类型相同,繁殖时间为4-6月。因此,我们需要用合理的方法来控制:

1.夏季以捕杀为主,频次要密集,冬季做防漏

2.在分飞之前杀死红火蚁,也就是在繁殖季节经常检查并杀死它们

红火蚁是如何到达中国的?

它在20世纪30年代被引入美国,并在2001年和2002年通过集装箱和草皮从美国传播到澳大利亚和台湾。然后,它从台湾传入广东省吴川县, 中国,继而蔓延至省内其他城市及香港、澳门。入侵红火蚁并没有特定的婚飞时期 ( 交配期),只要蚁巢成熟,新红火蚁的繁殖个体就可以常年形成。

蚁巢特征入侵红火蚁成熟蚁巢明显拢起的蚁丘,则是极容易快速认定红入侵火蚁的方法之一,目前,在台湾大约270种蚂蚁中,没有一种能够建造地面高于10厘米的土堆。所以山上的土堆可以作为判断它是不是入侵的红火蚁的依据之一。但需要注意的是,红火蚁种群入侵前的蚁丘并不明显,容易与其他蚂蚁的蚁巢发生误判。

红火蚁入侵12省份 专家:遇到快跑,毒性非常强,大家遇到了一定不要去招惹,要找专业的人,不要自己动手,否则,受伤的是我们自己,如果不幸被咬到,一定要及时就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