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石家庄人肛拭子检测后秒变企鹅?画面搞笑又令人心疼

2021-02-25 14:43:20 来源:快科技

近日,所谓石家庄人做完肛拭子后走路如企鹅的视频引起无数网友的关注。

视频显示,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做完肛拭子采集后,都是叉着腿、变成外八的走路姿势,画面感觉搞笑又令人心疼。

官方辟谣“肛拭子检测后秒变企鹅”:这锅 石家庄不背

不过,石家庄互联网举报中心向石家庄市卫健部门、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市第五医院王海滨主任医师求证后核实,网传消息为移花接木式谣言!

据悉,石家庄自发生疫情以来,各社区采集标本均为口咽咽或鼻咽拭子,社区从未采集过肛拭子。

肛拭子标本采集只针对住院并发腹泻的新冠肺炎患者,而且肛拭子采集后无明显不适。

官方辟谣“肛拭子检测后秒变企鹅”:这锅 石家庄不背

当然,肛拭子仍然有其科学性,最大特点是核酸阳性持续时间更长。

据了解,对于一些无症状或轻症状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来说,病情恢复往往很快,可能3-5天后咽部核酸就检测不到了,但是部分感染者的粪便或肛拭子核酸阳性的持续时间比上呼吸道更长,因此,增加肛拭子核酸检测能够提高感染者检出率,减少漏诊。

但是,肛拭子采集不便,现阶段只针对隔离点等重点人群同时采集咽拭子和肛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