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高考提前批是什么意思?第一志愿是“关键命脉”

2022-04-24 16:38:17 来源:513常识网

高考志愿填报在即,许多考生对第一关“提前批”仍一头雾水,不清楚是否应该填报、如何填报。过去几年,每年都有因为报考了提前批而后悔的考生,也有因为没有报考而遗憾的考生。对此,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梓燚老师给出了基本原则:大胆冲高院校,把握关键专业。

第一志愿是“关键命脉”

提前批指在普通批次之前报名的批次。往年本科提前批常规志愿分第一志愿和参考志愿先后投档,第一志愿与参考志愿之间实行梯度志愿投档。只有当院校招生计划尚未完成时,再进行参考志愿投档。

提前批的第一志愿是“关键命脉”,如果考生有意向就读提前批某所高校某个专业,在填报第一志愿时应当力求分数与专业录取线的精准匹配。梓燚老师提示,如果考生填报志愿的重点在本科批次,在填报提前批时就可以选择录取分数更高的学校进行冲刺,或者直接放弃,避免因提前批录取,而失去本科批次投档机会。

公费师范生入学须签协议

提前批录取的专业主要包括公安司法、国防、军校、警察、师范、小语种等。这几年来,教育行业愈发受到考生,但师范类考生要特别注意有公费和普通师范生的区别。公费师范生指报考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有百思特网条件地接受免费师范教育的学生。公费的实施办法是“两免一补”,即读书过程中享受学费减免、住宿费减免、生活费补助等。公费师范生入学前必须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6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毕业生,应先到农村地区任教服务2年,如违约要退还国家补助费用并缴纳违约金。普通师范生则无需签订协议,毕业找工作不受限制。

“如果不想毕业后受限,要特别注意报考时不要填报错误。”梓燚老师说,“近年来公费师范生的待遇越来越好,2020届的公费师范生将会全部入编入岗,毕业就分配工作,而且教育部还明确各高校以及政府部门保障符合就业条件的公费师范生有编有岗。”由于非师范类学生也能考取教师资格证,师范生如今面临着竞争压力,数据显示,2019年报考教师资格证人数达1000万,今年上半年报考人数500万。除了教育,师范类毕业生也有其他就业方向,如考取公务员、进入企业等。

小语种就业持续走高

提前批中的小语种专业目前就业形势呈持续走高状态,就业率较高,就百思特网业范围较广,覆盖外交、宣传、旅游、对外贸易、国际广播电视、涉外机构、教育、科研等领域。梓燚老师表示,目前小语种专业中葡萄牙语、法语、西班牙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种等就业前景较稳定,但小语种专业并不都是“香饽饽”,选择时还应考虑地域问题。比如,就读阿拉伯语专业,在北京、宁夏、新疆等地较有市场,在泉州则相对较难找工作。

此外,考生可以以英语为参百思特网照,在了解不同小语种难度值的基础上选择。梓燚老师指出,小语种专业目前最大的冲击是人工智能。以“科大讯飞”为例,人工智能现已实现翻译的精准与完善,为就业带来不小挑战。因此,选择小语种专业更应好好学习、走在尖端,充分发挥人无可取代的“灵活性”。

提前批“诱惑”与“风险”并存

标签: 高考提前批 是什么意思 把握关键专业 第一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