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每日资讯:2021年生育险报销条件有哪些?生育险报销多长时间能拿到钱?

2022-06-17 15:56:28 来源:赢家财富网

2021年生育险报销条件有哪些?生育险报销条件并不严格,按照规定缴纳,即可。

(1)企业职工生育或者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时,按照规定参加并履行缴费义务,累计缴纳生育保险费满12个月的。

(2)按照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生育或者实施计划生育手术的劳动者。


(资料图)

(3)以上条件必须同时满足。

职工办理生育保险手续,由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凭当地乡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机构出具的相关证明办理。如果其中申请生育津贴或一次性分娩营养补贴,还应持有出生、死亡或终止妊娠证明。

生育保险报销标准是什么?

1.生育保险报销包括医疗费用和计划生育手续。报销比例因地区而异。一般75%的女性生险可报,50%的男性生险可报,只能报一方;

2.生育津贴标准一般为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规定的休假天数;

3.一次性生育津贴:流产400元,顺产2400元,难产、多胎4000元,只能享受妇女生育保险。

多久能拿到生育保险报销的钱?

根据社保局的有关规定,生育保险的报销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各地区生育津贴的发放期限一般与产假一致,在90-180天之间。

生育保险是国家通过社会保险立法向生育工作者提供经济和物质援助的一项社会政策。

生育保险待遇由用人单位在职工生育或者经营后18个月内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申请时,应填写《职工生育待遇申领表》并提供以下信息:

1.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出具的生育证明;

2.生育医学证明、门诊病历、出院小结、计划生育手术记录等原始材料;

3.婴儿出生证明。

4.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自申请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对用人单位提供的信息进行审核。审核完成后,将生育保险费拨付给职工所在用人单位,由用人单位按照本办法规定的生育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发给职工。

5.职工发生的生育保险费用,用人单位未按规定为职工办理生育保险手续的,由用人单位按照本办法规定的生育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

生育保险报销流程如下:

1.用人单位或劳动保障服务站工作人员携带申报材料,女职工怀孕、流产或计划生育手术后,申报社会劳动保险生育保险,到相关窗口;

2.工作人员受理批准后,出具医疗证明;

3.产假30日内,工作人员应当将申请材料带到生育保险窗口,办理待遇结算;

4.申报生育津贴和一次性营养津贴,需填写申报表并加盖单位公章,每月1-10之间的工作日,提供结婚证、出院小结、子女证等材料,到市医保中心生育科办理申报手续。

生育保险报销范围是什么?

[1].生育津贴是女职工产假期间的工资。如果生育津贴低于自己的工资标准,差额部分是由于企业短缺。生育津贴按女职工出生当月的缴费基数除以30再乘以产假天数计算。

[2].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女职工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药费,超出部分由职工个人承担。

[3].女职工出院后,因生育引起的疾病的医疗费用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上述关于2021年生育险报销条件以及报销到账时间,大家看完之后会有大概的印象,具体的我们在参加工作报销生育险的时候,就会有深刻的印象。如果身份证名字换了,身份证名字可以改吗,一定要及时更改各种证明的名字。

标签: 报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