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每日精选:资产负债比率怎么计算?资产负债率多少合适?

2022-06-20 15:56:36 来源:赢家财富网

资产负债比率怎么计算?

资产负债率的计算公式:


(资料图)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100%。

这一指标反映了债权人提供的资本与总资本的比率。

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顾名思义,就是总负债除以公司总资产的比率。资产负债率反映了总资产中有多少是通过借款融资的,或者衡量了企业在清算期间保护债权人利益的程度。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多少合适?应该如何分析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多少合适呢?首先得判断资产负债率是否合理,然后要看你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中,下面来一一分析下。

1.站在债权人的立场,债权人最想知道的是贷款对企业的安全性,也就是能否按期收回本息。所以债权人会希望负债率越低越好。这样就保证了企业的债务偿还,贷款给企业也不会有太大的风险。

2.从股东的角度来看,由于股东提供的资金和债务筹集的资金在商业中起着同样的作用,股东想知道的是所有资本的利润率是否能超过借入资金的利率,即借入资本的成本。因此,当总资本利润率高于借款利率时,负债率越小越好;否则,情况正好相反。

3.从经营者的角度来看,如果借款金额超过债权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企业将无法借款。如果企业不借钱或者负债率很小,证明企业畏缩不前,对企业的未来信心不足,利用债权资本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会很差。

4.从财务管理的角度来看,企业需要综合考虑和评估情况,即在根据资产负债率的利用情况进行借款决策时,增加风险和充分估计预期利润,权衡它们之间的损益,最终选择正确的决策。

通常情况下,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应该控制在50%左右。从债权人的角度来看,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越低越好。这样保证了公司的偿付能力,借贷的安全系数高。从企业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如果公司总资产利润率高于贷款利率,资产负债率越高越好;反之,越低越好。从公司经营者的角度来看,如果资产负债率过高,超过了债权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公司将无法贷款;如果公司资产负债率过低,说明公司在业务流程上比较谨慎,不容易借款进行投资,或者自身资金充足,暂时不需要大规模借款。

分析资产负债率的意义

防止投资或准备投资的企业发生债务违约

众所周知,大多数最终无法支撑崩溃的公司都有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事实上,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已经拥有了预兆。所谓的冻结不是一天就能完成的。要防范投资风险,首先要防范的是企业丧失偿付能力的风险。

因此,通过分析资产负债率或计息资产负债率及其变化趋势,可以观察和分析公司是否存在此类风险,是否会存在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等潜在风险,尤其是银行,债务违约甚至公司破产清算的计息债务。大部分资产负债率高的企业,尤其是生息资产负债率高的企业,往往会有如此巨大的风险。

对于谨慎的投资者来说,这是比观察公司的成长能力和盈利能力更基本的一课。

分析债务的构成

我刚才给你介绍过,企业的负债一般分为生息负债和经营性负债。不同的是,计息负债附有一定的利息费用条款,有明确的还款期限,如应付债券、短期贷款等;经营负债通常是由经营活动产生的负债,如应付账款或预收账款、应付工资等。还有谈判的余地。所以我们一般说违约,违约主要是由附息债务引起的。

因此,通过比较资产负债率和计息资产负债率,可以清楚地了解一家公司的债务构成,便于我们把握债务违约风险。

关于资产负债比率就介绍到这里。在企业管理中,资产负债率的高低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取决于从什么角度分析,债权人、投资者(或股东)和经营者是不同的;也要看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是衰退高峰期还是底部恢复期;要看管理层是激进、温和还是保守,所以多年来没有统一的标准,但对于企业来说,一般认为资产负债率的合适水平是40% ~ 60%。

标签: 资产负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