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聚焦: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包括哪些?它有什么作用?

2022-06-20 15:56:10 来源:赢家财富网

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包括哪些内容,它有什么作用?财务报表包括四个表和一个附注,即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和附注共五项。不包括财务报告或年度报告中的信息,如董事报告、管理分析和财务报表等资料。


(资料图片)

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包括哪些内容,它有什么作用?在财务报表中,如果附上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可信度会更高。因此,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财务报表通常附有审计报告。

1、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是一种会计报表,反映了企业在特定日期(年末、季末或月末)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数量和构成。

2、利润表(损益表)。是反映一定时期内生产经营成果及其分配情况的会计报表。

3、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会计期间的投资活动、经营活动和融资活动对现金等价物和现金的影响的会计报表。

4、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反映当期所有者权益(股东权益)总额的增减,也包括结构性变动,特别是反映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损益。

5、财务报表附注。旨在帮助财务报表使用者深刻理解基本财务报表的内容,以及财务报表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包括哪些内容,它有什么作用?财务报表的编制者对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的相关内容和项目所做的说明和解释。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功能为决策提供有用的会计信息。财务报告的编制不是最终目标,而是为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现有和潜在投资者、债权人和其他使用者提供有用的财务信息供决策。有用的财务信息与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以及公认的会计准则相一致,以真实可靠为基础。通过财务报告可以为财务报告的使用者提供企业和经济决策所需的信息,提供的有用的财务信息和其他相关信息。

上市公司会计报表的提供服务于公共利益,有利于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上市公司资金主要来源是投资者投入的资本,是正常生产需要长期使用的;或者通过借贷的形式获得资金。后者可以通过向银行贷款或发行债券获得,而前者可以通过发行股票获得。作为保证,这些行为需要一定的经济实力。投资者和债权人选择投资和借款的对象,将权衡投资和借款的收益、成本、风险。会计报告帮助他们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能够有效利用这些资源并给他们带来更高收益的公司中,为寻找投资机会的投资者和已经投资的投资者提供了有用的信息,使社会资源能够流入效益好的公司,为公众利益服务,减少不必要的风险和损失,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标签: 上市公司 财务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