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时讯:记账式国债的概念是什么?记账式国债的种类以及特点有哪些?

2022-06-20 15:58:08 来源:赢家财富网

记账式国债的概念


(相关资料图)

记账式国债通过证券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记账、发行和交易的形式记录债权,并可登记挂失。投资者必须在证券证券交易所开立账户,才能在证券进行簿记交易。

如果投资者买卖簿记债券,他们必须在证券证券交易所开户。购买国债时,银行不再向买家提供任何实物或纸质文件,而是在他的账户中记录一笔金额。这样,就记录了债权人的姓名、金额等事项,以账簿形式发行的国债即为记账式国债的概念。

在现代金融条件下,它们大多基于电子账户,不需要经过打印、运输、保管优惠券等环节,也没有实物形式的优惠券。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在证券账户注册,投资者只能获得收据或报表来证明其所有权。

记账式国债的种类

根据流通与否,国债可分为流通国债和不流通国债。

发行期结束后,可以在公开债券市场自由流通和交易的国债为可流通国债,其交易价格会受市场供求、利率、价格等经济和非经济因素的影响而波动,这些因素是金融市场的重要交易对象。在发行时,规定不能进入市场流通且只能按规定时间赎回的政府债券是不可转让的政府债券,其发行主要是为了满足特定购买者的投资需求及相关目的。

记账式国债的特点

1.资金证券:国债由国家信誉担保,投资者持有财政部购买账面国债后支付的本金。

2.免征利息税: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债务利息的认购是免税的。因此,持有记账式国债的投资者可以享受高利率并免除利息税。

3.高回报:目前,外汇国债的收益率利率普遍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也高于同期发行的凭证式国债。

4.购买方便:投资者开立国债投资专用账户后,可以在交易日的任何时间申请认购国债。

5.品种繁多,选择性强:目前已上市交易的记账式国债有29种,期限从1年到20年不等。

6.良好的流动性:簿记国债上市后,可以随时通过证券市场进行买卖。

以上内容就是记账式国债的概念、种类以及特点等。

标签: 记账式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