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每日速读!目前中国城镇化率是多少?中国城镇化的现状有什么特征?

2022-06-20 16:01:23 来源:赢家财富网

城镇化率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组织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那么,目前中国城镇化率是多少呢?

目前中国城镇化率是多少呢?


(资料图片)

据统计,2019年底,全国大陆总人口14000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67万人,其中户籍人口城镇化率44.38%,比去年底提高1.01个百分点。城镇常住人口8.4843亿人,占总人口的60.6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上年末增加1.02个百分点。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出生率千分之10.48;死亡人口998万人,死亡率千分之7.14。自然增长率为千分之3.34。中国有2.8亿离散人口,其中有2.36亿流动人口。

中国城镇化的现状特征是什么?

1、近年来,中国城市化呈现出一些新现象。

第一点是最近总人口增长放缓。过去,我们认为中国的最高人口约为15亿。现在,预测到2030年,人口将达到14.5亿左右的峰值,这个预测低于原来的预测。原因是,尽管我们开放了二胎,实行了自由化,但出生率比预期的要低得多,特别是去年在量比出生的人数要少得多。中国人口2018年达到13.95亿,2019年应该会超过14亿,接近人口高峰。

第二点是城市化正在放缓。2018年中国城镇化水平为59.6%,2019年底将超过60%。超过60%后,将进入城市化的新时期。增长率方面,改革开放40多年,前30多年的年均增长率在1.5%,这两年下降到1.3%,低于往年。整个人口和城市化的增长率,包括经济增长在内,都在放缓,这是一个很大的情况。

2、人口集中在东部减缓,在中西部上升,在东北部加速外流

近年来,人口集聚的空间特征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是人口仍在向东聚集,但速度已经放缓。从2015年到2018年,东部地区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例每年仅增长0.07个百分点,远低于2005-2010年的0.32个百分点。其次,中西地区的人口聚集能力正在提高,中部地区的人口比例正在放缓,西部地区的人口比例在2010年后有所增加。三是东北地区人口加速外流,说明其在全国人口中的比重从2000年到2018年一直在持续下降,且呈加速下降趋势。

3、一些地区的人口流动趋势得到加强

一些地区的人口流动趋势正在加强。从东、中和西各个区域层面来看,区域内的流动性有所增加东部输入减量多于增量,中西部输入增加多于输出增加,2018年,中部农民工就业人数增加139万人,增长2.4%,西部就业增加239万人,增长4.2%。从省级来看,全省农民工就业人数增加。2018年,外出务工人员中,省内就业农民工人数为9672万人,比上年增加162万人,增长1.7%;2018年省内就业农民工占外出农民工的56%,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4、流动人口定居意愿强,需求多样化

流动人口越来越愿意定居。过去,我们中国的城市化是不完全的,许多在城镇工作和生活的移民没有本地户口,所以孩子上学和老人看病都很困难。近年来,流动人口越来越愿意定居,尤其是收入较高、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流动人口更愿意留下来定居,且意愿不断增强。

以上就是中国城镇化率的全部内容,希望上述内容可以帮助大家,感谢大家的支持与鼓励。

标签: 中国城镇化率 中国城镇化 现状特征